已經一個月,對於這台筆電螢幕的顏色還沒有習慣,修圖的最後總要外接螢幕確認一下色調。
要迎合每台電腦的螢幕是很困難的。
這是每天上班必經的一叢九重葛,初夏的時候他就盛開了,鮮豔的紅色掛在水泥擋土牆上,很搶眼,
但我錯過了第一次開花的機會,正懊惱著又得等到明年夏天,
才知道,原來他是花期不斷。
IMG_3588拷貝.jpg


九重葛‧花卉知識
九重葛原產於南美洲的熱帶地區,英國人於1872年始引進臺灣栽培,花期終年不斷,具有紅、紫紅、粉紅、桃紅、橙、黃、白與紫等多種顏色,尤其是鮮紅的品種,盛開的花枝如火焰般的放射熱力,這也是其花語「熱情」的由來。九重葛易栽植與耐修剪的特性,常被應用於花棚、綠廊、牆飾或修剪成動物造型,而其葉腋內的銳剌,也使它成為早年民眾防盜綠籬的主要選擇之一。

九重葛是常綠蔓性灌木,葉呈心臟形或三角形,葉端銳利,互生,嫩枝被毛,葉腋有刺,現在已育成無剌品種,通常為綠葉或黃綠相間的斑葉品種。花呈聚繖花序,小而不顯著,通常無花瓣;小漏斗般的構造為花瓣狀的花被,雄蕊基部相連。我們所見的豔麗「花朵」其實是為大而明顯的苞片,具有紫、紅、白、橙黃雙色或深紅、粉紅等色,此外亦有單瓣、重瓣及斑葉品種之分。九重葛苞片薄,水分含量低,相當適應高溫乾旱的環境,所以花期相當長。又因其花姿自下而上,層次繁多,花團錦簇,故稱「九重葛」。

喜高溫強光,低溫乾燥的環境下會抑制植株生長,光線不夠易發生徒長或落葉;若光照低於全日照80%或日溫低於30℃、夜溫低於24℃時,則不利其開花。耐旱不耐濕,在太過潮溼的土壤中生長時不易開花,因此水分不需太多,等介質完全乾燥後一次澆透至水流出排水孔即可。九重葛蔓性枝條生長快速,花期後需修剪老枝,避免來年枝條橫生雜亂。選購九重葛宜擇莖幹粗壯,根系穩固,葉片及花苞健康者為佳。九重葛部份品種雖會結種子,但繁殖仍以扦插(取半成熟枝條插於清潔潮濕的介質)或高壓法(取成熟徒長枝每隔20~30公分高壓)為主。大型盆景可利用嫁接法得不同葉色或花色之成品,提高觀賞價值。自然觀察中發現,九重葛開花枝條以下垂者佔大部份,故可利用拉枝或將徒長枝纏繞成圈的方式,人為促進九重葛開花。



IMG_3599拷貝.jpg
※ 最近喜歡逆光亂曝一通的畫面,很夏天的感覺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