多一個碩士學位,多一分競爭力?!

摘自∕CHEERS 2004台灣研究所專刊

研究所氾濫,每年增加200所,什麼原因造成青年學子,對追逐文憑感到前所未有的不安與焦慮?高等教育漫無節制的膨脹,造成市場人力過剩,無疑是始作俑者:

許多企業主管紛紛抱怨,大學生學歷的提升,並沒有讓企業在擇才時更加容易,「反而因為大家都過度迷信高學歷,而忘了基本態度與能力的重要性,讓企業的招募成本都跟著增加,」這位企業主管解釋。

當碩士學位取得的容易性大增,此刻大學生應該認真思考的,或許已經不是「考上」的問題,而是如何慎選學校以及調整自己心態,並在未來兩年內補強自己不足的能力。

認清盲點1:碩士學位不保證更好找工作,有差異化才是關鍵。

如果你選擇念研究所是為了審慎思考自己的未來,更重要的是,你也一定也要找出,「現在讓你沒有信心就業的關鍵是什麼?」

認清盲點2:與其盲目選擇升學,不如先進就業市場磨練,再以工作資歷甄試或考入有口碑的好學校。

在數不清的大學院校中,當口碑「好」、「壞」之間的差異,對企業主管在用人時的影響越來越顯著時,大學生更應該想清楚,與其盲目選擇升學,不如先工作,再以工作資歷或更成熟的思考,申請甄試進入「有口碑」的好學校,或選考碩士在職專班,對確認學習目標以及日後返回職場的加乘效果將更大。

認清盲點3:找到學習的「著力點」,才是進修的終極目標。

選擇進入「有口碑」、「好品牌」的學校固然是讓學歷更有競爭力的關鍵,但在研究所中學習到什麼也很重要,「否則僅有學校的差別而以,意義不大」。

(全文請見CHEERS 2004台灣研究所專刊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