記得曾經看過一句廣告詞:「堅持,就會讓世界看到你!」我透過寫作來治療自己、激勵自己,依然像鴨子划水般的朝那個心中的自己前進,這堂課學校沒有教,但卻是人生的必修課,修過的人不一定就代表一定會成功,但卻可以讓人生更加明白而了無遺憾。

這種自我發現與實踐的過程,包括幾個部份:

1.看到心中理想的自己:
張艾嘉的廣告裡問一位孩子:「小朋友,你長大後要做什麼?」對一個孩子而言,他可以天馬行空的自由回答,但一旦踏入職場後,你會在工作中看到自己和別人與眾不同的地方,這種生活上的琢磨會讓你顯現出生命的原色,你會有種直覺產生,會產生對某種工作及生活有「大丈夫當如是也」的渴望,如果直覺的頻率一直重覆,它就會有種召喚的作用,它將引領你走向夢想的國度。

2.找到最適合的位置:
姚明,身高兩米多,靈活的技巧讓他在NBA 籃壇發光發熱,因為他能善用自己的優點,並找到最能發揮他特長的位置。費玉青在歌壇數十年,他沒有去創業,因為歌唱是他的天份。我們會說愛因斯坦是個天才,但如果他是一位公務員或商人呢?我覺得人才或庸才最大的分別就是他是否放對了位置,職棒每一個棒次都有他的功能和特色,要贏的球隊一定會去了解每個球員的特色,並且放對位置。

3.用紀律一步一步接近目標:
基督徒會在周日上教堂做禮拜,佛教徒會在初一、十五焚香祝禱,這種習慣的形成會保持「召喚」的溫度,會讓你在工作繁忙之餘,一樣能看到遠方,對未來保持熱忱。要對自己重要的事情做承諾,因為我們所做的事符合自己的渴望,我們將因完成而獲得更大的激勵,紀律絕對是必要的,因為它會讓你保持行動,並確保成果。

4.永不放棄的堅定信念:
有一種召喚的聲音引你向前,也會有另一種聲音會勸你放棄,會有人告訴你很多不可能達成的理由,但是他們不是你,他們不懂你會為何事而血液澎湃,更不知你會為何事而廢寢忘食,你毋須用革命的手段來證明自己,你只要默默的保持前進,懂得聽別人的建議,但仍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。

5.懂得欣賞沿路的風景:
一旦有清楚的目標,就會有許多貴人來助,我們放眼未來,但也不會忘記身旁的一草一木,那些在身旁擦肩而過的人事物,恐怕都累積了宿世的因緣,在此刻回報於你,對這些美好表達誠摯的感謝,會讓你更從容的享受努力過後的成果。

文/郭騰尹(博觀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)
【2005/08/24中國時報 】
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rackback.php?blog_id=wennie&article_id=204004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